正文字号:

被严重低估的“护肝饮料”,每天1-2杯,肝病风险悄悄降低

2026-08-12 09:10 来源: 人民日报、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
分享
日常生活中,不少人酷爱咖啡,喜欢咖啡的醇香,更享受它带来的头脑清醒感。但多数人对咖啡的认知仍停留在提神上,对它的其他好处知之甚少。

最近,多项权威研究却得出了一个令人意外的发现咖啡的好处远不止提神,适量饮用还能降低多种肝病风险,堪“护肝饮料”。

研究发现

咖啡能帮你降低多种肝病风险

20267月,国际权威期刊《临床胃肠病学和肝病学》发表了一项覆盖35余名参与者的研究。这些人在研究开始时都没有肝硬化、肝癌,经过中位长达13年的跟踪随访后,结果令人意外适量喝咖啡可以显著降低多种肝病风险!

研究截图

研究发现每天喝1~2咖啡的人,与完全不喝咖啡的人相比

·肝硬化风险降低20%

·肝癌风险降低24%

·肝病相关死亡风险降低31%

其实,这并不是第一次发现咖啡护肝效果了。2021年,BMC公共卫生》期刊刊发的一项纳入近50人、随访长达10年的大规模研究就发现,适量咖啡有护肝功效。咖啡的相比,适量喝咖啡的人

·慢性肝病风险21%

·非酒精性脂肪肝风险降低20%

·慢性肝病相关死亡风险更是大幅下降49%

喝咖啡为什么能护肝?

关键在这“一升一降”

20267《临床胃肠病学和肝病学》的研究还对4.4万人的血浆蛋白组数据做了分析,筛选出74种同时与咖啡摄入量和肝硬化风险密切相关的蛋白,描绘出咖啡护肝的分子图景——堪称“双向发力”。

“好蛋白”更多:咖啡喝得越多,反映肝脏合成功能、调控补体炎症的“好蛋白”水平就越高。这些蛋白充足,意味着肝脏的合成能力、抗氧化防御系统都保持在更佳状态。

“坏蛋白”更少:与此同时,那些和肝纤维化、炎症激活相关的“坏蛋白”,会随着咖啡摄入量增加而明显降低。

一句话总结:咖啡一边“加固”肝脏的正常功能,一边“压制”炎症和纤维化的损伤通路,保护力层层叠加。

更有意思的是,研究发现,含咖啡因的咖啡和脱咖啡因咖啡,护肝效果非常相似。这说明,咖啡因并不是唯一的护肝功臣。研究人员推测,咖啡中丰富的非咖啡因成分同样功不可没,比如绿原酸、多酚类物质、二萜类化合物,都是天然的抗氧化、抗炎“高手”。

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图 曹子豪摄

咖啡虽好

但每天别超过这个量

看到前面的数据,可能有人会想:既然喝得越多护肝效果越好,那是不是可以无上限地加量?

当然不是!日常生活中,不顾上限地敞开了喝,反而会带来风险。

20267月,美国心脏协会在《循环》杂志上发布了一份科学声明,全面评估了咖啡因与心血管疾病的关系。声明明确指出:对于大多数成年人,每日摄入不超过400毫克咖啡因是安全的,大约相当于3~5杯(每杯240毫升)普通黑咖啡。在这个范围内,适量饮用咖啡甚至与冠心病、心力衰竭、房颤、卒中及2型糖尿病等风险降低相关。但一旦超量,心血管系统的安全隐患就会明显上升。

所以,咖啡虽好,务必要有度一旦过量摄入带来可能就不再是健康益处

健康喝咖啡,注意这4点

1.选对咖啡种类

避免添加糖、奶精等高能量咖啡伴侣配料,最好选择黑咖啡如果觉得黑咖啡口感不好可以加点牛奶,不仅有了甜甜顺滑的口感,还能补充蛋白质和钙质。

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图 任璇摄

2.咖啡尽量不要空腹喝

北京潞河医院营养科营养师姜珊曾在健康时报刊文表示,现在有许多人习惯一早起来先空腹喝一杯咖啡,这不仅会降低食欲,而且对肠胃也有刺激,建议可以吃完早餐或午餐以后饮用,此时喝咖啡可以帮助消化。

3.把握好喝咖啡时间

营养师谷传玲在个人公众号刊文提醒,咖啡因的半衰期大概是46小时,如果15:00喝了杯含有200毫克的咖啡因,那么19:0021:00点血液里的咖啡因含量仍然会高达100毫克午睡前喝咖啡,不影响晚上睡眠,提神效果也更好

4.胃不好不要空腹喝

胃不好的人群,尤其是患有慢性胃炎、胃食道反流等基础疾病的人群,建议最好别空腹喝咖啡。

咖啡不只是提神饮品,更是一杯被低估的“护肝饮料”。不过,只有适量饮用,才能在护肝与护心之间找到最佳平衡。而想要真正守护肝脏健康,除了咖啡,还需要均衡饮食、规律作息、适度运动和定期体检。

编辑、一审:鲍柯潞 二审:徐斌 三审:王润

声明:所有来源为“姚界客户端”和“余姚新闻网”的内容信息,未经本网许可,不得转载!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、网站,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“稿件来源:余姚新闻网”,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。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、图片、音视频等信息,内容均来源于网络,并不代表本网观点,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。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,请与我们联系:0574-62735052,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。
相关阅读